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酸藤

酸藤 Ecdysanthera rosea Hook & Arn.  夾竹桃科

    名稱酸藤,當然必有酸的特性。對了,她的葉子會酸。野外行走,若有碰到,摘片嫩葉,體驗一下酸溜溜的感覺。口渴時不妨摘片葉子試試,也許有望梅止渴的作用。沒毒,不用怕。
    



酸藤-攀緣性藤本。低海拔地區林緣常見。


    酸藤是一種郊野常見的植物,性喜陽光,故多攀爬其他木本植物樹冠之上,甚至將其覆蓋。五六月開花季節,但見滿山紅光,就是她的傑作。(好多人以為是蔓澤蘭惹的禍。)



藤莖相當粗壯。蜿蜒曲折,狀似蟒蛇盤旋樹幹上。

小枝纖細。葉對生,橢圓形或倒卵狀橢圓形。側脈6對,下表面側脈及葉柄帶紅色。

總狀花序排成圓錐狀,花多而密集。

    的花很小,走在登山的小徑,若發現地上有一些粉紅色的小花,仰頭一看,必有酸藤的蹤影。幸運的話還可以看到她那細長的蒴果,以及蒴果爆開後,尾巴帶著羽毛隨風垂降的種子,宛如天兵下凡,美極了。

花序總狀,呈圓錐狀排列。

勝花期約在5-6月間。

花冠粉紅色,5裂;雄蕊5。

蓇葖果,圓條形。

種子長圓形,先端具絲狀毛。



    藥學上,酸藤有另一個響亮的名稱白椿根,對虛煩不眠、肝火旺盛、肝硬化等症具有療效。若有腰膝疼痛問題,試著以白椿根墩排骨,效果還不錯呢。粗壯的藤莖是白椿根的藥材。

    2023-12-26重新編輯。



15 則留言:

  1. 酸藤.....
    果真是粉會爬...~~
    整株開花    真漂亮ㄋ~~

    回覆刪除
  2. 我也以為那是蔓澤蘭,感謝解惑。

    按照你的描述,酸藤應該是沒有毒囉!
    請教一下,治療肝硬化是否有實證醫學的例子?
    還是書本這樣寫,大家也就人云亦云。

    回覆刪除
  3. 有關治療肝硬化一事,可參考:吳佳錩著,抗癌草聖典(2)第49頁。

    回覆刪除
  4. 很棒的分享-內容非常讚`有空經過誠摯邀請您到我的部落格逛逛!

    回覆刪除
  5. 我在山上看過這種花但我不知它是什麼名子 經您介紹才知,謝謝分享 !
    好像還有另依一種夾竹桃不是長成這樣子的?

    回覆刪除
  6. 他的葉子也很漂亮耶.綠的發亮.

    回覆刪除
  7. 請問可否告知白椿根要怎麼燉排骨呢?
    有沒有比例限制?
    謝謝!
    (它的葉和綠色碩果是我小時候的零食呢!)
    shyjau

    回覆刪除
  8. 你說的該是長得像竹子一般的園藝植物吧。開黃花的叫黃花夾竹桃,開紅花的就是一般所說的夾竹桃了。她們與酸藤同屬夾竹桃科但不同屬。

    回覆刪除
  9. 曬乾的酸藤四兩左右加半斤排骨即可。新鮮的酸藤可以酌量增加。可以喝酒的話,加一點酒味道更好。

    回覆刪除
  10. 妳好厲害喔!我要說的就是這兩種植物,但也聽說過那也是有毒的!

    回覆刪除
  11. 是的,兩種都有毒,尤其是種子更毒,千萬別嘗試。

    回覆刪除
  12. 酸藤大概是所有藤類最好認的,而且到處都有

    回覆刪除
  13. 感謝您熱心又詳細的回答我的疑問
    我下背部經常腰酸背痛
    用您的白椿根試試看囉!
    謝謝您!
    shyjau敬上

    回覆刪除
  14. 因對植物有興趣,所以在查詢時都會瀏覽你的網站,感謝你!

    回覆刪除
  15.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