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哈哼花



哈哼花 Staurogyne debilis C.B. Clarke ex Merr. 爵床科.

    看到這花名,一定有人哈哈大笑。但這的確是簡誌上的名稱。藥草界,大家通稱家蛇草、抱壁蟑螂。「蟑螂」台語發音就是「家蛇」。




 哈哼花的葉子長得就像「蟑螂」。而「抱壁」用在描述她生長的地點。一切可以說是相當傳神。

貼壁而生是抱壁蟑螂的特性。

    哈哼花性喜貼壁而生,北部山區常見其群聚簇生,南部地區則較少見。曾經有南部友人拿菊科的「黃鵪菜」充當哈哼花,可說是把馮京當馬涼了。哈哼花的主要特徵是葉背泛白,只要輕翻葉底,一目了然。


 抱壁蟑螂在藥草界也算「名草」。有行血、降壓、消腫、退癀之效。主治高血壓。


一年生草本,莖極短;葉近基生。



花序總狀-春季為勝花期。

萼片5深裂;花冠筒由下往上漸寬,5裂片近相等;雄蕊4,2強。








    

10 則留言:

  1. 哇.這個叫"哈哼花".好特別滴名字ㄚ.......
    咦.那有沒有叫"哈克花"滴植物ㄚ.開玩笑ㄚ.........

    回覆刪除
  2. 特殊ㄝ~~  名字也真好記!!!

    回覆刪除
  3. 好特別的草.下次一定要仔細看看.

    回覆刪除
  4. 哈~~想到「哼哈二將」
    這種抱壁蟑螂我看過!爬山的時候山友在採,我們都幫忙採。

    回覆刪除
  5. 醜的粉帥阿榮2008年8月29日 晚上7:59

    中部沒有嗎..

    回覆刪除
  6. 簡誌上說分佈區侷限北部地區,我可沒做過植物調查,也很少到中部地區拍攝,不知確切實情,你見過嗎?

    回覆刪除
  7. 醜的粉帥阿榮2008年8月30日 下午6:38

    我不曾見過..因為.我不認識它.是經你介紹才知其植物..
    改天上山尋找看看..如有發現在告知你..

    回覆刪除
  8. 這植物名兒真有趣,這麼可愛的花兒還真抬舉了"家蛇"呢!

    回覆刪除
  9. 哇 我都以為是 "哼哈花" 呢

    回覆刪除
  10. 此草可以盆栽,我日前在山林摘得,好奇養在家中,長的很好,現在得知為藥,日後方便可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