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冇骨消

冇骨消 sambucus javanica 五福花科

    細數目前郊野最夯的植物,當推冇()骨消莫屬了。你可以看到她從開花到結果的不同面相。但欣賞冇骨消可是要有一點學問呢。

    冇骨消。木質草本。羽狀複葉;小葉3-5,葉片長橢圓形,細鋸齒緣,上表面綠色,下表面淺綠色。花輻射對稱,成頂生聚繖花序;花白色,萼筒3-5裂;花冠筒3-5裂;雄蕊5;子房3-5室。核果,漿果狀。

冇骨消-低中海拔可見的雜草型植物-尤其是潮濕之空曠地更常見。

小枝直立,株高約50cm。常呈叢聚狀。

羽狀複葉對生,小葉3-5對,長橢圓形,細鋸齒緣,葉上表面綠色,葉下表面淺綠色。

聚繖狀花序頂生。花小而多。

在繁複的花序中,最為特殊的是小花序的基部通常多出了一個黃色蜜杯。

在拍攝過程中,常見蝴蝶在周邊飛舞。蝴蝶在蜜杯上採蜜。

除了特殊的蜜杯之外,微距鏡頭下可見短短的花萼筒(3-5裂);花瓣5,白色;雄蕊5。
   
花瓣5;雄蕊5。

果熟紅艷欲滴。核果-漿果狀。

鮮紅的果實,可以試試它的味道。


     : 「冇」字念某,有「脆弱易斷」之意。「冇骨消」意即可以消除骨折之痛。在民俗療法中,冇骨消常被用來治療跌打損傷,有消腫止痛之能,因此得名。

     2023-11-18重新編輯。















16 則留言:

  1. 下次我敢摘來吃看看了~嘻 !

    回覆刪除
  2. 冇骨消的確是在外拍蝴蝶時常常拍到的植物呢!

    回覆刪除
  3. 冇骨消常被用來治療跌打損傷,有消腫止痛之能???  那怎麼使用???
     

    回覆刪除
  4. 哇.好特別滴植物ㄚ.粉美ㄋ.還能治病ㄚ........

    回覆刪除
  5. 1.治風濕疼痛,跌打,神經炎:冇骨消鮮根300公克(約1 斤)敦排骨服。2.冇骨消鮮葉搗敷患部,有消腫之效。

    回覆刪除
  6. 感謝美好的分享, 請點選:職場加油站

    回覆刪除
  7. hi 你看這個長在我家後院的elderberry,
    http://blog.roodo.com/homebythelake/archives/6954699.html 
    跟冇骨消是不很像,冇是個廣東字也是發的廣東音,不過elderberry的果果不會變紅,是直接由綠變紫, 這個果果跟據網路上查訊的資料,他也是有相當神奇的藥效的.

    另 honeysuckle 不是我譯的,而是我認得honeysuckle 而比對你的圖跟再找資料得到的推論. 

    回覆刪除
  8. 哈!哈!差遠了。你家的是不是可以長得很高的喬木。她很像粗榧科(Cephalotaxaceae)的植物。其枝葉有抗惡性腫瘤,癌症之效。種子可以驅蟲消積。但鐵定不好吃。妳真是把我考倒了,美國的植物跟台灣不同,近似不見得相同,看圖常會有誤差,先試試味道如何吧!

    回覆刪除
  9. 看來給圖片,跟文字一樣不可避免雞同鴨講. Cephalotaxaceae 是指我圖中那個長綠的松樹吧. elderberry的葉是圖中那個非針狀葉.入秋後會變紅很是美麗,然後就落葉.這個果果可以熬成果汁,釀酒,做果醬,有點酸澀,但不是太難入口要不聰明的鳥鳥,松鼠,花栗鼠怎會嚐鮮?不過細看冇骨消跟elderberry 是不同,冇骨消不高對吧?而且花果都開在"樹"端,果果是直立站在頂端,elderberry 不同,他可以長蠻高的,但果果幾都是下垂的.

    回覆刪除
  10. 是的,我以為果子 是長在像松樹的植物上。抱歉!是否是冇骨消有幾個特徵可資印證 (1)是否是對生葉(2)有無蜜杯(黃色杯狀物)。圖中植物應該不是冇骨消。較有可能的是忍冬科的莢蒾,葉子很像櫻桃,但對生。它的果子是鳥類最愛。可以吃,沒錯!

    回覆刪除
  11. 我再找來 elderberry 維基上的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Elderberry 你是行家 看看冇骨消在不在elder_red berry 或是dwarf_elder 的list 上. 我家的那個是common_elder

    回覆刪除
  12. 根據你的資料,sambucus在台灣譯為接骨木,冇骨消(sambucus chinensis)為其屬內植物之一。晚近有人從尼泊爾帶回sambucus adnata wallich 同屬植物,被譯為接骨丹或接骨木,很接近你家的。特傳上三張接骨木的照片,是不是跟你家的一樣。另,viburnum 屬,中文譯為莢蒾。因同屬忍冬科(caprifoliaceae),花形葉形都很像。你所提供的sambucus屬內植物,舊我縮知,就只有上面所提兩種。

    回覆刪除
  13. To:Web  新傳sambucus adnata三張照片以供對照。我無法確定你家的elderlyberry是何屬。莢蒾看起來比較接近。

    回覆刪除
  14. 謝謝你, 其實這樣的來回回應裡,讓我又機會多做一點功課,還有多知道一些樹啊草阿的中譯名,有了中英文真的很棒,這樣找起資料事半功倍,再次的謝謝你. 
    我家的elderberry 確定是屬sambucus, 而第一張的arrowwood viburnum 就是莢蒾, 為何都是跟”骨”有關的中譯名,是不是真的可以用在”骨”的藥用上?

    回覆刪除
  15. 哈哈!你好聰明。莢蒾的根就是用來治療筋骨痠痛,腰痠背痛等症的。與排骨燉煮,聽說藥效不錯呢。

    回覆刪除
  16. 你的是 Sambucus javanica subsp. chinensis (Lind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