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大小咸豐草


                                   大花咸豐草

菊之三大小咸豐草

   大花咸豐草到處可見,或讓人覺得俗不可耐。其實仔細觀察,她蠻美的。這兒要告訴大家的是此行拍到了另兩種鬼針黃花咸豐草與小花咸豐草()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有無白色的舌狀花。小花與大花咸豐草最大的差異則在於白色舌狀花冠的長度。小花的花冠只有大花的一半。

                                                小花咸豐草

    以上三種其實都屬鬼針的變種,有一種俗稱山苦楝的原生種鬼針,此行並未發現,無法提供參考。網友如有發現奇數羽狀複葉的鬼針,還請知會。

 
                                          黃花咸豐草

 ():簡誌稱黃花咸豐草為白花鬼針,既無白色舌狀花,何以稱白花,故不採。 (第四卷第234)


                                                   鬼針

    這就是她們被稱鬼針的由來。


22 則留言:

  1. 原來還有黃花的 下次要去找找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白色舌狀花序(雄花)
      藏於黃色頭狀花序(雌花)內 !

      刪除
  2. 我來逛逛
    你家是寶阿

    回覆刪除
  3. 鬼針草是很好退火清涼茶

    回覆刪除
  4. 呵!呵!您是植物學家嗎?以後有關植物的問題可以來向您請教了!

    回覆刪除
  5. 鬼針草真是遇上了還真煩
    不過它可是最佳麻豆喔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的分享,
    我很喜歡你拍的第一張圖呢,
    拍的很漂亮^^

    回覆刪除
  7. 小花咸風草應該是本生種
    大花則是從日本來的

    回覆刪除
  8. 我 認為稱黃花咸豐草並無不對
    因其黃色部份也是管狀花

    回覆刪除
  9. 拍的很仔細唷!

    回覆刪除
  10. 早安~
    你拍大花咸豐草比我美多了
    跟你分享我的「花與蝶」  (是有關這種草的故事)
    對了, 不知你是否知道為何要叫"咸豐草"??

    回覆刪除
  11. 鬼針還真厲害,連狗狗去散步也能粘一堆回來。
    記得很久以前,傳說咸豐草可以治癌症,那一段時間,我家附近堤防的咸豐草幾乎被拔光了

    回覆刪除
  12. 原來咸豐草還有小花與大花之分啊!

    回覆刪除
  13. 你好...
    拍的真漂亮喔, 謝謝你光臨寒舍也請多多指教囉..
    小花還有鬼針我也有拍紀錄 只是還沒時間給他找出來整理呢,我好像把部落格荒廢太久了說
     

    回覆刪除
  14. 輕輕的風﹝摩心﹞2008年6月19日 晚上8:58

    哇~拍照技術一級棒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15. 福欣的攝影技術可真棒ㄋ!不起眼的雜草透過你的鏡頭,看起來竟是這樣有質感ㄋ!

    回覆刪除
  16. 小花咸豐草或黃花咸豐草二者,在臺灣平地幾乎絕跡,都是外來種的大花咸豐草害的...。
    爬山才有機會遇到臺灣原生種的咸豐草。

    回覆刪除
  17. 咸豐草是有清熱作用,但可別吃太多,太涼了,會產生好多後遺症。尤其是男人----更不能多吃。藥草界盛傳小花副作用較少。

    回覆刪除
  18. ﹋★ 橘子味兒↘☆2008年6月21日 晚上11:55

    哈哈!經您仔細解說,橘子更了解咸豐草囉!

    回覆刪除
  19. 我在想我家附近應該都是大花咸豐草
    我一直以來都覺得咸豐草的花很美
    尤其對它的旺盛的生命力更加欣賞
    每次都會停下腳步好好欣賞這美麗的花朵
    原來咸豐草也可食用
     

    回覆刪除
  20. 請教黃花咸豐草要去那裡採集呢?感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