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夏枯草

夏枯草 Prunella vulgaris L. var. asiatica 唇形科

    唇形科植物中多數以穗狀花序呈現,花多是其主要特徵。常見的花如半枝蓮、耳挖草、鼠尾草等都是。因為花多艷麗,討人喜愛,此事暫且不表。話說同科的夏枯草更是此中異類-造型獨特,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既名之為夏枯,當然夏天一到就該枯了,可是並不盡然。野間潮濕空曠地常見。

     夏枯草花冠唇形,淡紫色。由於穗狀花序呈圓柱形排列,朵朵小花輪流綻放,此起彼落之勢造就其千變萬化之姿,喚其【百變女郎】實不為過。且看這兒提供的數張照片-風姿綽約,不是嗎?

多年生草本。北部1500公尺以下地區可見。

植株匍匐,疏被毛,基部芬枝。葉對生,卵形,長1.5-6cm,寬0.8-2cm,基部楔形,先端銳尖至鈍形,近全緣,兩面微被短毛。

輪生聚繖花序有花6朵,聚集成頂生卵狀球形穗狀花序。

多層輪繖花序建構成寶塔般花序-相當壯觀。

花萼鐘形,2唇,上唇3齒;下唇2中裂。

花冠筒狀,2唇-上唇船形,下唇3裂,中裂片較大,細牙齒緣;雄蕊4,2強。

花後,花萼宿存。

小堅果橢圓形,平滑。


    2024-01-28重新編輯。

6 則留言:

  1. 像是一顆顆藍寶石鑲在裡頭!

    回覆刪除
  2. 很貼切的形容,我記下了。謝謝。

    回覆刪除
  3. 我只見過草藥舖裡的夏枯草乾貨~想不到它生得這般秀麗!

    回覆刪除
  4. 這我也沒見過ㄝ

    回覆刪除
  5. 您很幸運唷~,我至今仍在排隊等候夏枯草與我約會呢~!

    回覆刪除
  6. 祝福你趕快與他有美麗的邂逅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