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高山藤繡球

                           高山藤繡球 Hydrangea aspera D,Don 八仙花科

    灌木至小喬木。枝多毛至近無毛。葉對生,紙質,卵至長卵形,或橢圓至長橢圓形,長10-31cm,寬6-15cm,銳尖之不規則細鋸齒緣至重齒緣,上表面密具粗毛,下表面更密。瓣狀萼片先端鈍至圓,常具一短突尖頭。




高山藤繡球多見於中高海拔地區。

灌木,株高可達3米。

小枝多毛至近無毛。

葉兩面密被粗毛-不規則重鋸齒緣或重齒緣。

頂生圓錐花序。

花多而密集,外圍環繞萼片瓣化之不孕花(白色)。

萼片瓣化成不孕花-瓣狀萼片先端常具小突尖。

可孕花兩性,花瓣4-5;雄蕊8-10,花絲細長,紫色。

盛花期在8月間。



全省中至高海拔地區可見。




                               

5 則留言:

  1. 好朋友晚.闔家安康.假日愉快
    感恩您知性的分享.每次到您的格子都有豐富的收穫.
    謝謝您~辛苦了~~晚安~祝福您有個美麗夜晚~

    回覆刪除
  2. 第一次看到阿里山忍冬, 這在哪裡照的? 好漂亮喔........... 

    回覆刪除
  3. 這些照片是在昆陽警察局後山拍的。小奇萊步道上也有不少植株。另,我已回你部落格看過。總覺得第一張不像夏堇。園藝種的我涉入不多,你可參考--台灣花卉植物-套書,其中有相關資料。

    回覆刪除
  4. Hi,我是從小鈴家過來的訪客,你家好有意思,說來慚愧,有很多台灣有,美國也有的植物,我一直沒法將他們的中文名跟英文名對在一塊,但由你家我看到好多似曾相似的植物. 我現在住的地方是zone5 會下厚雪有長冬的地方,因此你這篇文章中的三種植物,我覺得我家或家裡附近的樹林裡就有.(可能不是一樣但應該近似) 
    高山藤繡球是爬藤的嗎?還是就是一般的樹,我去拍我家類似的給你看,不過要忍受我的爛技術.
    原來 h

    回覆刪除
  5. 看到你這篇長文,令我感動。好多滯美同學要我將部落格用英文播出,我曾猶豫。看到你將忍冬翻成honeysuckle,我看還是打消念頭的好。到時候,沒人看懂我說甚麼,那就糗大了。是的。高山繡球藤是藤本植物,在台灣,2000公尺以上才有。我曾在雙子城待過3 年,當年專學傳播,無心於植物,已經忘掉美國的林相了。有空就到花園走走,心情會更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