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南國小薊

南國小薊 Cirsium japonicum var. australe Kitam. 菊科

    在本島薊屬植物中最常見的就屬南國小薊。從低海拔(海邊)到中海拔地區(陽明山二子坪)都有她的蹤影。


薊屬植物中最常見的大概就是南國小薊-從海邊到山上均可見。

    莖多分枝,密被長柔毛。葉披針形,先端銳尖,葉基下延、抱莖,葉緣羽狀全裂,多刺,上表面密被毛,下表面沿著葉脈密生毛。總苞片貼伏,先端開展。苞片外表面中央有一道線形白色的黏腺體。頭花花冠淡紫紅色,花冠裂片長於花冠筒。

莖多分枝,密被長柔毛。

莖上長毛特寫。葉披針形,先端銳尖,葉基下延,抱莖。

葉緣羽狀全裂,多刺,上表面密被毛,下表面沿著葉脈密生毛。

頭花簇生莖頂;總苞貼伏,多層;先端開展。

花苞型態。

頭花淡紫紅色。

頭花僅具管狀花。花冠淡紫紅色。

花冠裂片線形;柱頭2裂,伸出於花冠筒外。

花謝,管狀現形-花冠4裂。

勝花與瘦果。

瘦果紡錘形,具淡褐色冠毛。

    2024-04-02重新編輯。

7 則留言:

  1. 這我看過,長的真漂亮。

    回覆刪除
  2. 只是我見過的植株沒那麼矮耶???

    回覆刪除
  3. 是可以長到50cm高。

    回覆刪除
  4. 这个在德国也很多。我泡茶喝

    回覆刪除
  5. 我自己種過南國小薊,和路邊民家要到的小苗,確定母株花色淡紫,等到我自己的長大開花後卻變成白色的。

    回覆刪除
  6. 版主, 您好! 我在馬祖看到薊屬植株很像南國小薊, 只是苞片不若小薊貼伏,苞片外表面中央有一道線形紅色的腺體, 請教是什麼品種? 若需要照片辨識, 可以mail給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