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文珠蘭

文珠蘭  Crinum asiaticum L.  石蒜
                                            

    文珠蘭原生海邊沙地,因花型奔放,一度是園藝最愛,再加上本身生命力強,繁殖快,大有氾濫成災之虞。直到最近,熱潮方為另一種外來同科植物-「螫蟹花」(Hymenocallis speciosa)所奪。(見下篇)

    又名允水蕉的文珠蘭(或稱文殊蘭),枝葉粗壯,具波浪緣;繖形花序頂生,小花20-50朵,花冠白色,裂片6;雄蕊6枚,花絲細長,花藥線形,呈丁字著生。蒴果球型,具突出喙。

蒴果球型,具突出喙。

枝葉粗壯,繁殖力強,除園藝栽培外,野生植株不少。

勝花期的文珠蘭。

花莖側出,繖形花序頂生,通常有花10多朵。花6數,高腳碟狀。花被片6;雄蕊6,花藥線形;柱頭單一。

蒴果球形,具突出喙。

    2023-10-08重新編輯。

4 則留言:

  1. ^^還沒看過文珠蘭的果實呢!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是植物學藝術的繪圖者,因為您上面文殊蘭的兩張照片,非常能夠準確且美麗地呈現文殊蘭的特徵,因此,我想將它們的姿態,正確地畫入我的畫中並發表在植物學藝術的相關展覽或社群媒體中,讓世人知道有如此美麗的植物。因為圖片來自於您的攝影,基於這是您費盡辛苦拍攝的,所以我很真心感謝並徵求您的同意。並若您同意,我將會非常開心,無論結果如何回覆,非常感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