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7日 星期四

福星花園十周年紀念感言



    十年了!我終於突破了「天險」-越過了心裡的難關,看到另一片豁然開朗的天地。3667個日子-從某個角度來看也許只是一眨眼。不是嗎?屈指一算,離開職場就已十五年。但對堅持「每日一文」的我來說,日子可非「眨眼」了事。為了成就「十年如一日」的目標,「煎熬」在所難免。熬過了,心中的喜悅,卻非筆墨所能形容。


    「福星花園」3705篇植物觀察筆記,見證一位 ﹝植物素人﹞認識植物的歷程--初始,寫來生澀,純屬玩票;隨後,因與網友互拼網誌而趕鴨子上架;最後,將寫植物誌當做一種使命。沒想到,一寫就是十年。



    一個非科班出身的素人,竟能寫下這麼多的植物日誌-真是匪夷所思。愚以為-正因不拘泥於科班規範,才能跳脫既定框架,更能迎合讀者需求。文章內容也許不那麼專業,可讀性卻更高。這是我不懼毀譽,萬般堅持的理由。




    10年,充滿辛酸與喜悅。從初始面對的冷嘲熱諷至後來的掌聲響起,信念始終如一-那就是為這片土地盡點心力。




    常聽到﹝十年有成﹞這句奉承話。回顧過去10年的努力,我的確不會妄自菲薄。花園內三千七百多篇植物日誌,也許不是篇篇精彩,卻都是心血結晶。年歲日長,體力日衰,再造新境的空間有限。有些科別如禾本、莎草等類,非我目標所在。說封筆嗎-未免太傷情。不過﹝每日一文﹞的執著將告一段落。一切隨緣吧。




    福星花園能有今日的成績,絕非一人之力能成。多少朋友伴我走過追花的路- -山中迷航、被蜂螫、被貓咬、不慎失足、走到抽筋,相互扶持的景象,歷歷在目。一起追花的日子,令人懷念;多年來,老伴雖未能常相左右,共遊天地之間,但能放任我拈花惹草,已叫人感動。成就福星花園的人很多,最重要的還是讀者的支持與鼓勵--是這股動力讓版主努力不懈-完成十年如一日的壯舉。大恩不言謝,點滴在心頭。




    最後,讓大家一齊祝賀福星花園「生日快樂」。
 

8 則留言:

  1. 十年有成,真是佩服,從中認識學習,感謝~

    回覆刪除
  2. 蘇老師:
     十年真的很不簡單,但是愛「拈花惹草」的朋友,都已成為您的「學生」,像我每天上網查植物的資料,一定會造訪您的網站。一來,任何一種植物由葉、莖、花、果都會説明清楚,也輔以照片。二來,幾乎想知道的植物,都可以在您的網站上查詢得到。還有,您嚴謹的態度,文章中對於植物的解説,對我來講不曾有錯誤的信息。
    蘇老師您應是喘一口氣,以後您還是會有新的資訊提供給大家,我們也一樣會請教您相關的知識。只是別太累了,「每日一文」的確有很大的壓力。祝福您和師母!

    回覆刪除
  3. 不用每日一文也會讓我們後輩受益不淺

    回覆刪除
  4. 十生日年快樂,堅持實屬不易,而您的部落格也是少數我會認真參照的網誌

    回覆刪除
  5. 謝謝您的努力與付出!
    您的網誌是我最佳的參考書,
    由衷感謝您!

    回覆刪除
  6. 真是讓人十分敬佩, 十年如一日, 好大的耐心和毅力.
    感激萬分, 也受益良多, 十分感謝, 雖然來遲了快兩年.

    回覆刪除

  7. 找資料"福星花園"是首選~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