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車前草

車前草 Plantago asiatica L. 車前科

  台灣植物誌在車前科原只列一屬5種。新的分類法將多種原本在玄參科的物種轉移至車前科,使本科聲勢壯大不少。舊花園時期曾經介紹過的就不再贅述,新添幾種未曾著墨的車前草與大家分享。

  車前草,俗稱五筋草,是多數人耳熟能詳的藥用植物。具利尿、清熱、化痰、止咳之效。農業時代採作藥用者多。西藥發達後,此草乏人問津,草生地上隨處可見。

  車前草一屬目前在台灣有5種,其中又以車前草最為常見。本種株高10-30cm莖短,無毛或疏被絨毛;葉基生,卵圓形至寬卵圓形,長6-15cm,寬3-8cm,全緣;葉柄長3-16cm。花莖根生,長可達30cm,穗狀花序長約10cm,花密集。花萼 4,合生,花兩性-通常雌花先熟;雄蕊4,著生在花冠筒上,與花瓣片互生,花絲突出於花冠筒外。蒴果卵球形,蓋裂,內含種子4-6





車前草為低海拔地區荒廢地常見的雜草,農業時代是民間常用藥草,具利尿、清熱及化痰止咳功能。

多年生草本,株高10-30cm;莖短,葉基生。

葉卵形至寬卵形,全緣或疏齒緣,葉柄長3-16cm。

花莖根生,花序穗狀。花小而密集,花期長。

兩性花。花萼基部合生,裂片3-4。

花冠筒狀,花瓣4,黃色。雄蕊4,柱頭線狀-被毛,伸出於花冠筒外。

花由花序下方向上開,通常雌花先熟。

花謝果成-由宿存萼片包覆。

成熟果序呈棕色。

蒴果卵圓形。

成熟後蓋裂。

蒴果內含種子4-6粒,種子棕色,橢圓形。



3 則留言:

  1. 教授您好!好久沒在政大遇見您了,我最近整理一些二十多年來的觀察記錄,想集結成書,書名是”政大生態筆記”,需要一些植物的圖片,不知您是否能夠支援一些?因為現在書都很難賣,所以初次只敢印500本來賣賣看,本數少,成本就很高,怕訂價太高,更賣不出去.所以要盡量壓低成本,以便把訂價也壓低下來,所以請您大力支持一下,圖片的價格請盡量優惠一下,可以嗎?atsai0619@yahoo.com.t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大內的花草,我算蠻熟,你要那些?也許約個時間,見個面,我可以提供一些意見。

      刪除
    2. 我整理的都是22年來的舊筆記啦!想要出彩色版,昆蟲方面的圖片已經找到一家很平價的,植物也找到一家,但有些照片不太理想,像車前草的花,你的照片很棒.想使用你的一些照片啦!我可以帶整理好的篇章過去請你指教,你有臉書嗎?在那邊用私訊聯絡比較方便.我的臉書搜尋"蔡老師的生態教室"就有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