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補骨脂



補骨脂 Psoralea  corylifolia L. 豆科(蝶形花亞科)

   一年生草本,莖枝具4稜,被毛及腺點。單葉,互生,卵形,長6-8cm,寬4.5 -5.5c m ,葉脈明顯,兩面被毛及暗色腺點,先端銳形至截形,中肋突出。花淡紫色。莢果長約6mm 。(簡誌)





直立灌木,分枝多,株高可達2米以上。

莖具縱稜;托葉卵狀披針形。

單葉互生,寬卵形,葉脈明顯,鈍齒緣。

總狀花序腋生,花多而密集。

花生葉腋,盛花期在10-11月間。花多而小。

總花梗甚長,花密集。每朵花花徑不過5mm。白色至淡紫色。

花萼筒狀,裂片不等長。

放大後可見花瓣蝶形。旗瓣與翼瓣均為白色,龍骨瓣紫色。

幼果卵形,長約5mm,甚小。

莢果小而密集。

果熟黑色。

萼片宿存,莢果表面疣狀。

放大後可見表面疣狀。


   補骨脂為藥用植物,野間難得一見。各大藥草園偶見栽培。

   後記:補骨脂之種子即中藥中之破故紙,具興奮、強壯之功,多用於治療陽痿、子宮冷感、頻尿等症。








1 則留言:

  1. 作者您好
    不知道方不方便跟您獲取補骨脂照片呢?
    希望可以授權讓我放在我的論文中植物介紹的部分~
    因為在台灣無法找尋到補骨脂原植物來源~
    我單純只是想要讓看過我論文研究的人知道補骨脂長得樣子
    我一定會註記來源
    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