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槭葉小牽牛

槭葉小牽牛 Ipomoea  wright A. Gray 旋花科

    人常說:「兔子不吃窩邊草」。我不屬兔,卻常忽略身邊的小花。3月底到南部找尋幾種稀有植物,順便回嘉義老家。沒想到在台南將軍鄉完成任務後,帶隊的鄭老師說此行附贈小禮物一樣-槭葉小牽牛。

    福星花園貼過20多種牽牛花屬植物,至今猶缺槭葉小牽牛,朝思夢想-原來卻長在老家附近!

   當天趕到目的地已是午後,槭葉小牽牛早已進入午寐狀態,拍了幾張生態照,草草作收。清明節返鄉掃墓,路過再訪(上午11時左右)仍舊無功。隔日大清早三顧茅廬,得見俏麗佳人,前後左右照個夠。

    槭葉小牽牛,纖細纏繞性藤本;莖無毛。鳥足狀複葉;小葉通常5枚,披針或線狀披針形,長3-6cm,全緣,銳尖頭,無毛;葉柄長約8cm 。花冠鐘狀漏斗形,長1.5 -2cm (比槭葉牽牛小,比紅花野牽牛大),淡紫色。果球狀至卵形,內含種子4粒。

纏繞性纖細藤本,若無直立物可攀緣,貼地而生。

葉互生,葉柄細長,鳥足狀複葉-小葉通常5枚,披針形或線狀披針形。

莖纖細,互相纏繞。

貼地而生的槭葉小牽牛。鳥足狀複葉更明顯。

花單生葉腋或成聚繖花序。


花淡紫色,花冠淺裂,具深紫色星形,花徑1.2-2cm

花萼鐘形;花冠漏斗狀。

午後花即萎凋,拍花要趁早(上午9時以前較佳)。


雄蕊5;柱頭頭狀。

熟果黃褐色,花萼、柱頭宿存。果長8-10mm。

去年留下的的成熟果仍掛在枯莖上。

每顆熟果含種子4粒,褐色,扁三角形(錐形)。


    後記:槭葉小牽牛花季甚長(3-9月間),花開約在早上10點鐘以前。拍盛開的花必須掌握好時間,否則徒勞。本種牽牛花,植株纖細,花形小巧可愛,頗適合家庭園藝栽培,是值得推廣的野生物種。2024-03-09重新編輯。



8 則留言:

  1. 小小牽牛花讓我想起兒時的回憶 謝謝美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真是羨煞我也!!
    能將此俏麗佳人納入鏡頭,油錢成本怎會太高?何況是回鄉順路,因而使心境大為愉悅,此非金錢所能衡量,應知足了。
    前後左右照個「過」,哈哈!又被我抓包了。

    回覆刪除
  3. 哈哈!果真有人看了跺腳。中文發音不標準,難免出錯,改過了。

    回覆刪除
  4. 葉子很特別喔~~槭葉牽牛和槭葉小牽牛,差一個『小』字葉子就差很多。

    回覆刪除
  5. 版主您好..很高興在網路中找到您的網頁,因為從去年開始,我開始在台灣四處尋找牽牛花,至今仍有7種尚未尋獲,其中包括槭葉小牽牛,因此冒昧留言請教,不知能否提供更進一步的資訊,因為我打算4月春假或是暑假南下去尋花,如蒙幫忙..感激不盡
    南投埔里 潘樵敬上

    回覆刪除
  6. 太棒!您拍照這些花還那麽非常細心介紹的讓我很高興。我自己喜歡種花,特別是旋花科。您如果收種子我願意和您交換一些。我是瑞典人可是在印度南部免寒和夏天在瑞典避暑!您想聯繫上我的話,我給您我的電腦信的地址:asagao@bolingo.or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