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金草蘭



金草蘭 Dendrobium aurantiacum (Reichb. f.) T.Tang & F.T. Wang 蘭科

    大型氣生蘭。莖叢生,直立,圓柱狀,黃棕色。節間圓柱狀。葉兩列互生,狹長橢圓形,銳頭,黃綠色,具光澤,下表面灰綠色。花序由近頂枝節長出,甚短。花2-3朵,金黃色,直徑約4cm。唇瓣寬圓形,具細齒緣,內具細毛。



金草蘭屬大型氣生蘭。莖直立,黃棕色。

開花的莖幾乎不長葉。

花序從上部莖節抽出,通常2-3朵。

花期5-7月。

花金黃色,唇瓣寬圓形,具細齒緣。(上面近攝圖拍於梅峰農場)

    本草不僅花色金黃,莖亦呈黃棕色,故名金草。全島海拔1000-2800公尺山區闊葉林中偶見。

金草蘭多產於中海拔山區巨木樹幹上,圖中橘黃色的花即是。

以長鏡頭拍攝仍不夠清晰。(攝於大鹿林道)



4 則留言:

  1. 我家的老欉就沒有莖直立
    長出來的新莖都遠超過60CM且會長到下垂
    請教這是因為平地栽植的原因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環境當然會影響其成長速度,莖太長或花多,下垂是必然。自然環境下金草蘭多生於大樹幹上,可見其需要強烈日照,若養在遮蔭之處,可能就會有下垂情形。

    回覆刪除
  3. 那可能就是海拔不夠?

    我是放在西向花台上
    墊高好幾層(因為怕莖垂到磁磚上會燙傷)
    我相信您的說法正確
    謝謝    我再想想怎樣可以更接近自然

    回覆刪除
  4. 不過我另一欉小株的葉子都落光了卻沒開花
    是不是也因海拔不夠?
    請教您是如何栽植的?    感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