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疏花鷗蔓

疏花鷗蔓 Vincetoxicum oshimae Hayata 夾竹桃科


    疏花鷗蔓,莖柔軟纖細,被毛。葉狹披針形,橢圓形或長橢圓形,沿脈被毛,先端銳尖、漸尖或漸變狹,常具小突尖,基部鈍或圓,三出脈。短穗狀花序呈聚繖狀排列。花萼裂片卵形;花冠5裂,具副花冠;花絲合生成筒狀;骨葖果,對生或單生。

纏繞性藤本。北部、中部及東部低海拔地區林緣可見(攝於新店二格山區)。

植株纖細,莖柔軟,被毛,具纏繞性。

葉對生,狹披針形、橢圓形或長橢圓形。

葉脈被毛,先端銳尖、見尖或漸變狹,基部鈍或圓,3出脈。

聚繖花序-頂生或腋生。

花序腋生或頂生,花小而多-稱疏花有點納悶。勝花期在5月初。

花萼鐘形,5裂;花冠星形,暗紅色,花未開時瓣片卵形。

花萼5裂,裂片披針形;副花冠梅花形。

花雖小但極為開展。

花絲合生成筒狀;花藥直立。花柱盤狀,柱頭單一。

蓇葖果單生或對生。

果熟胞裂-內含種子多粒;種子具冠毛。


   2023-12-25重新編輯。

8 則留言:

  1. 福欣版主你好
    看您介紹的花、草、植物種類真詳細
    不知您是否有寫書出售呢?

    回覆刪除
  2. 有,遠景出版社去年出了-福星花園-草本篇一書。有需要寫下地址,版主郵寄給你。郵政劃撥帳號50137441蘇福欣。每本包括郵費350元。

    回覆刪除
  3. 早安美好的一天 又開始 祝快樂
    謝謝好文 美圖分享

    回覆刪除
  4.   請蘇老師   幫我看看    這是什麼植物         謝謝

    回覆刪除
  5. 不好意思,您沒有提供連結或圖片,我不知道您想問的什麼?

    回覆刪除
  6. 福欣版主你好晚安
    我想買你的這本【福星花園-草本篇】一書
    但是我有個小小的要求喔!不知您是否可以幫我在書上簽名嗎?
    如果可以幫我簽名的話,最慢下星期一就會去郵局劃撥的

    回覆刪除
  7. 福欣版主你好
    我今天已經去郵局劃撥350元到你的帳號了
    地址是:桃園市慈德街16號 王筠楓【女兒的家,我常外出不在家】
    請你一定要幫我簽名喔!要簽【逍遙奶奶】不要簽錯囉
    不急等你有空再幫我寄啦!我收到時會在你家留言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