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雪山堇菜

          
雪山堇菜 Viola adenothrix Hayata var. tsugitakaensis Masamune 堇菜科

    雪山堇菜原本合併於喜岩堇菜當中,新分類法將其從原變種分割而出。分種的主要因素包括葉質不同-薄紙質(喜岩)vs.略革質(雪山);側瓣是否被毛-喜岩側瓣具鬢毛;雪山側瓣光滑或僅具稀毛。本篇所寫的雪山堇菜就以這個原則作為分割依據,若有疏漏之處,還請指正。


雪山僅菜-通常僅在2500公尺左右的山區可見(攝於台14甲沿線山壁)。


在寸草不生的石壁上長得生意盎然。群集的一片可見植物體具走莖。

葉厚紙質至略革質;葉卵狀心形,先端銳尖,基部心形,淺圓齒緣,兩面光滑(或僅脈上被毛)。

勝花期在5月間。

花瓣白色-基瓣白色帶深色脈紋。

花瓣倒卵形,基瓣先端微凹。

萼片披針形;花距短圓。

基瓣先端微凹;側瓣光滑;柱頭奶嘴形。

蒴果橢圓形。


    雪山堇菜其實只是喜岩堇菜的變種,兩種堇菜外形極為近似,生長環境又常重疊,很難從外觀及地域作區隔。兩種最大大的差異在於花瓣側瓣是否具毛。喜岩堇菜側瓣多毛,本種側瓣光滑無毛。有些觀察家認為喜岩堇菜基瓣平整,本種基瓣微凹,或許也可以作為辨識參考。至於花之大小、葉形及植株因為生長環境不同,變化極大,無補於辯證。

    雪山堇菜通常見於2500公尺以上的山區,台1424K以上的岩壁常見。花期3-6月。2024-03-05重新編輯。



10 則留言:

  1.  
     
    賞讀佳文 美圖 謝謝 用心分享
     
    祝喜樂平安  每天都是快樂天
    及時雨帶來清涼 但中南部旱象未解 希望多下

    回覆刪除
  2. 堇菜科辨識可真細微呀
    老師可真是細心的人

    回覆刪除
  3. 該將台七甲的成果整理一下了。家花不如野花香!

    回覆刪除
  4. 老夫大哥又再對我生氣了
    真為難...........

    回覆刪除
  5. 唉!真是難為妳了。有時不必顧慮太多也是一個辦法,我通常不太在意別人的看法,做自己該做的事。

    回覆刪除
  6. 福欣老師下午安
    我也很想不在乎大哥怎麼想
    但老夫大哥會上我們石頭家族網站上哀兵政策
    說他老了,大家嫌棄他,沒人理他,連要北上都不邀他不讓他跟.....等等之類,連水鶇或我PO石頭上去,都如此......
    然後大家就會開始問大哥怎麼了,水鶇也會責備我不要跟老人家一般見識,誰知我已經夠尊重他了,連自然攝影世界我都不上去PO照片了,讓他去PO,部落格也盡量不要再PO野花野草了......
    園長生物網我有申請帳號,但只當潛水客看老師們的介紹PO文,沒有發言.....
    也知道老夫大哥常上去PO一些不知該怎麼說的照片,但沒讓他知道我有上去,哪一位是多多....

    回覆刪除
  7. 不好意思啦
    怎會上來跟老師談這個沒營養的事
    以後不再說,老師若覺得不妥也可以刪除.....
    畢竟老夫大哥也有讓人尊敬的精神,值得學習!

    回覆刪除
  8. 好詳細的介紹. 好美的花.
    拍的漂亮. 分享與感謝.

    回覆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福欣老師您好!!
    最近因工作需要需到台灣採集原生堇菜科植物(只需葉片不需整株植物),
    無意間搜尋到老師的網誌深覺介紹詳盡圖文精美.
    由於我之前並無高山植物採集的經驗,對植物的了解更遠不及老師的深廣,
    如不介意想請教老師的聯絡方式?
    謝謝!

    Yen-Hua Hua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