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金線蓮



金線蓮 Anoectochilus formosanus Hayata 蘭科

     在人為的過度採集下,能在野地看到開花的金線蓮,的確令人雀躍。




    七零年代起,盛傳金線蓮具強壯、抗癌之功後,造成民眾的大肆採集,郊野已難得一見金線蓮植株,更不用說看到她開花。十月底到雪霧鬧本是預計拍金錢豹的花,花沒拍成,卻見到一株盛開的金線蓮,也算是值回票價。

葉莖生,互生,2-4片,墨綠色,表面被柔毛。

    耳熟能詳的金線蓮,不用版主置喙。但真正看到開花的金線蓮可能不多。金線蓮,穗狀花序頂生,花3-5朵。萼片離生,中央者較小並與花瓣聯合成帽狀;唇瓣成Y形,中段狹窄成爪狀,兩側飾有鬚狀物,造形相當可愛。

野間難得見到金線蓮開花!

褐色的萼片(中央較短者)與花瓣連結成帽狀,造形相當可愛。

唇瓣成倒Y形,中段狹窄成爪狀。花形像極了日本動畫人物 kiroro軍曹娃。

     金線蓮通常分佈於海拔500-1600公尺之森林或竹林中。

喜生竹林下。

中低海拔林蔭底層偶見金線蓮植株。

金線蓮因葉上側脈(白線)相連,故名金線連(蓮)。

金線蓮的果。



















5 則留言:

  1. 好美的花喔!希望我也能看到開花的金線連。
    可是我一看,怎麼會想到那Y自紗布呢。
    可能是累了。

    回覆刪除
  2. 金線蓮的花真美。

    回覆刪除
  3. 嗨 老師 晚安
    我剛PO ㄌㄧ篇金線蓮 .
    乍看之下 . . . 花兒與老師家的長相不太一樣ㄟ
    是否為恆春金線蓮 ?
    勞情老師幫我確認1 下  謝謝

    回覆刪除
  4. 好美喔~原來金線蓮的花是這樣喔
    我是跟茄子大姐過來的,您好呀

    回覆刪除
  5. 哈哈!好花共賞,歡迎常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