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回回蒜

回回蒜 Ranunculus chinensis Bge. 毛茛科

    台灣植物相南北差異大,有些物種侷限北台灣,有些則非南部不見。版主久居台北,所見有限。本思利用清明時節,好好逛逛南台灣,收集南部特有物種。無奈,世情多遭,無人牽引,亂逛之下,所獲有限,謹將數日所得,擇其較為特別者陸續推出。首先,就來看看回回蒜。


    多年生草本,喜生潮濕之地的回回蒜,株高-15-50cm,全株被毛。外形與禺毛茛幾乎沒兩樣,所不同者,僅止於聚合果的形狀的不同而已。禺毛茛之聚合果球形,而回回蒜之果長橢圓形。純粹以果形論,回回蒜與同科的石龍芮幾乎相同,但若從植株觀之,回回蒜全株被毛,又與石龍芮的光滑無毛完全不同。簡單的說,回回蒜是禺毛艮與石龍芮的混合體。

回回蒜-在台灣她屬稀有物種,分布地侷限於嘉義一隅-蘭潭水庫小溪邊。

植株外觀與禺毛茛相似,全株密被毛。

莖葉均密被毛,

3出複葉,小葉3-深裂。兩面被毛。

花單生葉腋。

花徑小-花萼5;花瓣5(稀6)。

偶見花瓣6枚者。

雄蕊多數;心皮多數。

聚合果長橢圓形-與石龍芮相似。

瘦果具短喙。





    2023-12-12重新編輯。

6 則留言:

  1. 果然跟禺毛艮和石龍芮很像
    高手才看得出來!

    回覆刪除
  2. 中部很多呀?雖然小小的.但顏色可是鮮黃鮮黃的.很惹眼.我只知道有毒.名字記不住.回回蒜?????這次應該記住了.

    回覆刪除
  3. 真的嗎?我可是多方打聽才知道嘉義蘭潭是唯一產地呢!

    回覆刪除
  4. 我看過幾次.這是我在魚池的一個道場拍的.哈....裡面的小號醡醬草似乎就是三點金呢.
    http://tw.myblog.yahoo.com/small-sand/article?mid=29741&prev=29805&next=29634&l=f&fid=15
     
     

    回覆刪除
  5. 真抱歉,工作關係無法陪你去逛蘭潭。
    蘭潭還有一種原生蘭(蔓莖山珊瑚)正在開花
    還有差不多三年前,我在蘭潭曾拍過『娥房藤』,不過後來這兩年曾試著再去尋找就是不見蹤影!
    『福星花園』朋友已收到,就是來你這兒回應的『呆頭鵝』,他收到書本很快樂,覺得內容很棒很棒...
    明天又是週末,書本的費用我會在下星期劃撥給你,謝謝你喔___

    回覆刪除
  6. 對ㄟ福欣兄你PO的回回蒜跟JAU之前所問ㄉ禺毛艮真ㄉ很像ㄟ...
    他們真ㄉ就只差在果食ㄉ形狀不同!!
    也謝謝你ㄉ分享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