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唐杜鵑



唐杜鵑  Rhododendron simsii Planch.  杜鵑花科

    植物分類學家將物種分科至細,後學者往往疲於奔命。明明是無甚多差異的物種卻要硬將其分離,搞得一些植物愛好者昏頭轉向。



唐杜鵑植株。

金毛杜鵑。

唐杜鵑-葉形相對較小。

    以個人觀察,唐杜鵑跟金毛杜鵑在外觀上差異實在不大,花色只是橘紅與深紅深淺差別,生長環境幾乎相同-喜生岩石之上。唐杜鵑葉形雖然小了些,但長在岩石之上,終日受風寒之苦,葉小實屬必然。

雄蕊數通常少於10。

    簡誌上說,本種葉具刺毛或短毛,下表面脈上被刺毛。雄蕊7-10(金毛杜鵑雄蕊數10)。葉上柔毛(金毛杜鵑)或刺毛(唐杜鵑)似乎是區別的所在!也罷!就讓我們來欣賞唐杜鵑。

葉上具刺毛。

花色深紅。



7 則留言:

  1. 我想我應該看過唐杜鵑,但都誤認為金毛杜鵑了
    下回遇到可要仔細觀察
    最近到處各種杜鵑花陸續綻放,跟您分享我去年5底去江西三清山,滿山滿谷到處都是千年的猴頭杜鵑正盛開http://tw.myblog.yahoo.com/jodyhsieh/article?mid=10397&prev=10485&next=10368&l=f&fid=72

    回覆刪除
  2. 我懶得分耶.反正都是杜鵑.都很漂亮.

    回覆刪除
  3. 有時候,我也常想不分類有多好。

    回覆刪除
  4. 最大差異在有無腺體,金毛杜鵑黏黏的,唐杜鵑不會。

    回覆刪除
  5. 是葉上具線體嗎?

    回覆刪除
  6. 葉子與細枝條都有,觸摸時感覺不明顯,多摸摸捏捏後,手指會有一點點黏黏的感覺。

    回覆刪除
  7. 謝謝!下次碰到將試試感覺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