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野勿忘草

野勿忘草  Myosotis arvensis  紫草科

 秋冬之際,到中海拔山區走一回,眼睛睜大一點或許有機會碰到本文的主角-野生勿忘草。



野勿忘草-原產歐洲,目前在台灣中海拔低區歸化自生。

    勿忘我名稱來自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本事如下:

    在婚禮前夕,一位騎士與未婚妻相偕漫步多瑙河畔,途中,其未婚妻無意間發現岸邊的藍色小花,不禁發出讚嘆。

    騎士為了博取歡心,便前往採花。花兒雖採到了,卻不慎失足跌落湍急的河中,雖經過一番掙扎,然而卻被無情的漩渦捲往更深的水中,此時,眼見無望的騎士便使勁力氣將手中花兒,丟向岸上的未婚妻,並大喊:「forget-me-not」,隨即消失於水流中........

   
野勿忘草--藍色花冠5裂,花心黃色(附屬物),建構出一獨特花形,可惜的是花小了些。

    在西方的傳說中,有好多類似的故事,例如希臘羅馬神話中有關桑葚果實為何變血紅,水仙花的名字(Narcisus)為何演義成自戀狂(Narcissism),均有一番耐人尋味的描述。姑不論故事的真實性,美麗的花牽扯到愛情故事也是頗為自然的事,forget-me-not 只是其中一例。

     其實,在英文中稱 forget-me-not 的有兩種不同科別的植物:園藝種的勿忘我屬藍雪科,拉丁學名(Limonium sinuatum),本種則屬於紫草科,故事中所指是哪種勿忘我,史無可考,我們也不必去追究。

    紫草科的勿忘我,原產歐洲,別名相思草,因保有紫草科蠍尾狀花序,又稱蠍子草;葉形像老鼠耳朵,在美國又有老鼠耳之稱。目前在本島中海拔山區歸化自生。一年或二年生草本,全株密被長柔毛。葉卵狀披針形,具緣毛。花序蠍尾狀,花冠高腳碟狀,5裂,花色多樣(粉、白及藍色)。本島所見都藍色,花心(喉部)黃色。花期甚長,夏秋可見。

1-2年生草本。基生葉蓮座狀。全株密被長柔毛。

葉卵狀披針形,具緣毛。

蠍尾狀花序頂生。

花雖小,花序延伸甚長。

花萼5裂,密被長柔毛;花冠5裂,淡藍色;喉口具附屬物。

花-鮮時淡藍色,隨後轉粉藍色,凋後花萼宿存。

果序延伸甚長。

形似蠍尾---故名蠍子草。

    後記:去年夏秋之際,版主曾在台 七甲 兩旁見過野生勿忘我兩次。適值格友探詢,特此貼上與大家分享。簡誌並無野生勿忘我資料。

    台七甲 線上道路兩旁可見(攝於武陵農場附近)。2024-03-30 重新編輯。



2 則留言:

  1. 你好,
    謝謝你對勿忘我如此
    詳盡的介紹
    今天剛好買了勿忘我種子
    栽種了2盆
    希望能欣賞到
    藍色勿忘我

    回覆刪除
  2. 哈!我擔心種子種出來不是這種,而是藍雪科的勿忘我。你確定你買的是紫草科的勿忘我,只有中海拔才能見到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