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線球菊(田基黃)



線球菊(田基黃) Grangea maderaspatana (L.) Poir.  菊科

    台灣雖小,但植物分佈,南北還是有極大差異。線球菊在南部低海拔開闊地雖然常見,北部地區可是難尋呢。這兒呈現的照片是清明時節回南部拍下來的!



匍匐或半斜生小草本。

葉互生,倒卵形或匙形,琴狀羽裂或齒裂。

 線球菊因花形像極一團棉球而得名。同時,本草因常生空曠田野,花色綠黃,又有田基黃之別稱。

花單生葉腋或枝頂,頭花黃色,不具舌狀花。


 一年生草本,多分枝,全株被長茸毛。葉長2 -6c m,倒卵形至常橢圓形,羽狀裂片,葉緣波浪狀。頭花直徑0.8 -1c m黃色。瘦果被腺體。冠毛膜質。花期在清明時節。

剛開的田基黃,就像一團毛球--線球菊的由來。

花成熟後變為咖啡色。

南部空曠廢耕地或新耕地上可見線球菊。(4-5月為花期)。

花落果成。















7 則留言:

  1. http://blog.xuite.net/h6540320/h6540320
    這是網址,在網頁右邊有文章篇名,更多的就要用文章查詢了,查詢處在網頁左邊中間
    謝謝!

    回覆刪除
  2. 請問芳名-12,好像是黃荊(俗稱七葉埔姜),因無花可做判斷,實在無法確認。有一個建議:植物必須有花才能印證,不能憑樹形,葉形就判斷是何種植物。同形植物太多,無法一眼認出。另外,我對電腦的操作,仍不靈光,只能看到第一頁上的文章,不知如何往下查。你的網頁要留言好麻煩,只好在此留話。下次拍植物記得拍花(特寫),葉,植株,否則沒人敢跟你回答。就像上次跟你說的母丁香,從植株及花苞看,很像長梗花蜈蚣,因無花的特寫,我也不敢確認,因為兩者同屬,外觀上唯一的差異在花色,但你並沒拍出來。另有一張,雖有花,但不清楚,科別無法確定,也就無法去猜是什麼植物了。

    回覆刪除
  3. ㄏ 老師
    真ㄉ很抱歉 造成你困擾
    SO SORRY!
    你不要生氣喔
    以後我會多注意ㄉ
    希望你
    仍然每天笑口常開唷

    回覆刪除
  4. 那個疑似長梗花蜈蚣的我又跑了兩趟都沒看到花,不好意思喔
    在草坪另一角落又看到一小株,也是同樣只有紅磚色多邊稜型"花披"(?)頂端露出一點點白色,我再多跑幾趟看能不能碰到開花!
    謝謝你唷
    那個#12也許要再等季節,我只看見枯掉的一串果實,你點進去"繼續閱讀"可以看到其他照片!
     

    回覆刪除
  5. 南部的植物??
    那我倒要好好的找一找嘍...
    謝謝!

    回覆刪除
  6. 哈!哈!剛剛到你家,見你拍到鬼懸鉤子的花,真有一股衝動往南部走一回。家中老么正逢基測,看來還得多忍幾天。田代氏鐵線蓮花還開嗎?

    回覆刪除
  7. 你有進過自然攝影中心嗎??
    花開完了種子長冠毛,我上一回拍其種子po在那裡=>2010年《果實》
    鬼懸鉤子剛開花,還有花期...那是在往奮起湖的路旁拍到。
    還有『奮瑞古道』剛要上去路旁有一蔟應該是『厚葉鐵線蓮』也開始長冠毛準備要飛了,下一回會po文出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