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鬼菱

鬼菱  Trapa natans L. var. japonica  千屈菜科


    原獨立為一科的菱科菱屬,目前改隸至千屈菜科。在台灣有3種-菱、鬼菱及台灣菱。三種皆以菱〔角〕的不同長法與形態作分類。鬼菱則以果具4角-顛覆一般人對菱角的印象,最為特別。

    鬼菱。水生漂浮植物;莖長;根生於水下泥中。浮水葉成蓮座狀,於莖頂長出,葉闊菱形,粗齒緣,上表面光滑,下表面密被毛;葉柄較葉長,於前端膨大成囊狀。(沉水葉羽狀,裂片絲狀)。花單生葉腋;萼筒短,與子房部分合生,4裂,花後變成果實之角;花瓣4,離生;雄蕊4。果骨質,具4角。

鬼菱-台灣3種菱之一;野生族群不多見。偶見漁民間水生池。

浮水葉蓮座狀,葉闊菱形,粗齒緣。

葉柄較葉長,前端膨大。

花單生葉腋。

花粉紅色,花開浮出水面。花期5月。

花萼筒前端4裂,基部與子房合生。

花瓣4,倒卵狀橢圓形,白底淡粉紅色。雄蕊4,柱頭頭狀。

幼果-4角業已成形。

6月可見幼果。

果具4角-非一般人想像的2角,故有鬼菱之稱。


    2023-10-18重新編輯。



5 則留言:

  1. rhino → 五味子2009年12月28日 清晨6:46

    半個多月前,見一上寫 野菱 的菱角的標本,正是 4 個角,一般我們所見的角為左右的話,其在前後又各多一個角,比較短,而你說野菱是北菱,那其中必有一錯,再研究了。
    不過我相信你會是對的,因你有那麼多同學也都是植物高手,還有老先覺老師。

    回覆刪除
  2. 我查過所謂野菱(中文名稱)的拉丁學名與菱相同,我不知她所說的野菱拉丁學名為何?我也碰過一位有人說她曾種過另一種馬面的野菱,目前已枯萎,故無法印證。不過如果簡誌資料正確的話,那台灣就只有3種。

    回覆刪除
  3.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09年12月28日 上午8:09

    野菱鬼菱是兩個不同植物.你拍的鬼菱應該沒錯.不過鬼菱野菱都有鬼菱之稱.
    野菱的果實.側面看有兩個眼睛鼻子.就像一個鬼面具.所以以前就因他的長相被稱為鬼菱.
    而你拍的照片是一般所說快絕跡的鬼菱.果實小.剝去果皮有四隻很尖銳的長角。

    回覆刪除
  4. 哈!好久不見了。謝謝你提供信息!不錯!我是在一位有心人處拍下鬼菱照片,她那邊亦有你所描述的野菱,只可惜錯失機會,明年再來了。只是拉丁學名為何,倒是有待確認,與鬼菱同還是另立門戶?

    回覆刪除
  5. 你的解說每篇都吸引我閱讀,植物的世界竟是如此美妙,可惜我沒有慧根,只能靠爬山與自家栽種知道些粗淺植物。
    請大哥繼續努力,才讓我們能不斷地長知識。
    感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