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土人參

土人參  Talinum paniculatum (Jacq.) Gaertn  土人參科

    台灣不產人參,但郊野可見兩種號稱「土人參」的植物。其中較為常見的是本種-土人參。土人參原產熱帶美洲,早期引進做藥用栽培。曾幾何時,流落在外,成為牆邊,路旁可見的雜草。本種原隸屬馬齒莧科,目前改隸土人參科。

    土人參,多年生草本。高達60cm ,直立,莖圓柱型,基部分枝。葉肉質,互生,倒卵形或倒卵狀長橢圓形,全緣。春夏季開花,聚繖花序,頂生,紫紅色。花梗細長。花瓣5片。

多年生草本。高達60cm ,直立,莖圓柱型,基部分枝。葉肉質,互生,倒卵形或橢圓形,先端銳尖至漸尖,全緣。

聚繖花序排列成圓錐狀。

花紫紅色,花梗細長,花瓣5片。花期在春夏之際。

萼片2,早落;花瓣5。

雄蕊多數;柱頭3裂。

蒴果。

果圓形,熟時紅褐色,3裂或不規則開裂。

    本草莖葉為消腫、退癀、解熱藥。民間取其根為滋補劑。嫩莖葉炒麻油也是頗為順口的一道野菜。土人參耐寒耐熱,任何惡劣環境均能存活,居家牆腳常見。2024-03-02重新編輯。


4 則留言:

  1. 哇~原來他是土人蔘(野菜的一種)..真可惜之前小菜園.長出一棵.被我除..掉..了..>"<..
    對了.福欣大哥..我有一棵植物.一直查不出他的名字....可是我要把圖放在那裡?..您才可以看到??

    回覆刪除
  2. 我家花園也有,我也曾經摘過它來炒來吃,沒有特別的怪味道,口感還不錯!

    回覆刪除
  3. 土人蔘和巴蔘長的很像,花是粉紅色.巴蔘的花沒有像果粒的球狀東東.很多人將兩者混為一談,但是巴蔘是溫性可食而土人蔘不知可不可以吃?

    回覆刪除
  4. 因為他生存力實在是太強了~~真被我當雜草給除掉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