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台灣牛嬭菜

台灣牛嬭菜  Marsdenia formosana Masam. 夾竹桃科

    在郊外踏青常見台灣牛嬭(音奶)菜的幼株及其高懸樹頂,狀似「芒果」的果實,花--倒是罕見。周日與友人相約,騎摩托車繞北部山區,居然在坪林漁光國小,意外發現台灣牛嬭菜開花,真是喜出望外!


    隸屬夾竹桃科牛嬭菜屬的台灣牛嬭菜為纏繞灌木(藤本)。葉對生。幼莖被細絨毛。葉闊卵形,長9 -15c m ,先端突尖或短漸尖,基部心型或截形。繖形狀聚繖花序,腋生。花萼5裂,花冠短鐘形,淡黃綠色,裂片短。副花冠與雄蕊合生。蓇葖果條狀或瓜條形,黃綠色,光滑。種子多數,具冠毛。

台灣牛嬭菜-攀緣性灌木。低海拔地區常見。

莖具纏繞性,被細絨毛。

葉對生,闊卵形,先端突尖或短漸尖,基部心形或截形。

繖形花序腋生。

花多而密集。

花序球狀。勝花期在3-4月間。

花冠星形,淡黃綠色。

副花冠肉質;花粉塊直立。

高懸樹上的蓇葖果,有點像芒果。

種子具冠毛。

    2023-12-25重新編輯。


8 則留言:

  1. 周日與友人相約,騎摩托車繞北部山區...
    我也想加入.....陪高手......觀察植物

    回覆刪除
  2. 歡迎之至,目前每周三均有活動,本周三上午9點動物園門口會合,有興趣可來。通常,我們一群(5人左右)不選周日活動,你方便嗎?我的電話 29390342蘇先生。

    回覆刪除
  3. 本周三上午9點動物園門口會合....我125...您都走多遠...午餐如何解決....我只喜歡植物...大自然...沒有專業的認識它們....可以嗎

    回覆刪除
  4. 我們都是一群愛好植物及攝影的同好,無所謂專業。動物園有很多特有植物(別懷疑!)當天是去動物園看植物,午餐自備。走多久,看個人時間,下一次,見面敲定。

    回覆刪除
  5. 動物園有很多特有植物 ..
    .我瞭解..
    有次陪幼稚園活動我有注意到...但好久以前啦

    回覆刪除
  6. 我也很想參加,不過一定找不到適合的時間。

    回覆刪除
  7. 郊外踏青常見台灣牛嬭(音奶)菜?我卻不曾看過...
    來此欣賞真好!

    回覆刪除
  8. 週六去爬山,見到地上不少可愛的星狀落花,看來覺得陌生,回家查了半天,原來就是台灣牛彌菜的花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