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細壘子草

細壘子草 Bothriospermum zeylanicum 紫草科

    時間過得真快,又要到春暖花開時節,身為花園格主的我,也將面臨選擇何者先行播出的困境。原本打算在冬天花少期間,以錦葵科或豆科來墊檔的計畫又要更動。其實,花期在冬季的植物還真不少,真不用擔心無花可賞的窘境。
    福星花園的基本原則是播出即時的花訊,好讓格友在郊野實地觀察。問題是台灣植物品類繁多,無時不在爭奇鬥艷,一時之間被迫存檔的花草的確不少(到目前為止)。想到春天即將來臨,趕快將一些小科(植物較少的類科)的植物推出,以免埋沒在蔓草叢中,一拖可能又是一年呢。這週就讓紫草科的小花小草登場吧!首先從細壘子草開始。

    細壘子草  隸屬紫草科的細壘子草,算是本科中的小號植物。不僅體型小,花也是必須透過高倍放大鏡才能見真章,就算使用微距鏡頭,也是一種挑戰。

    主要特徵:一年至二年生匍匐性草本;全株具鋼伏毛,葉毛基部有鈣化細胞。葉卵形至披針形,邊緣微波狀。花瓣5,淺藍色或白色。

一年至二年生匍匐性草本。 低海拔向陽平野,常見細壘子草叢生。

半匍匐性小草本,枝葉纖細。全株被剛伏毛。

葉卵形至披針形,短於6cm,邊緣微波狀,具緣毛。


花單生葉腋。

花瓣5,淺藍色或白色。

花徑小。

花瓣白色,基部偶帶淺藍。

花冠喉部具附屬物-形似副花冠。

子房4裂;幼果4分。花萼宿存。

小堅果特寫-圓形,外皮瘤狀。


    花雖小但族群可不少,全島低海拔平野常見。2024-03-29 重新編輯。


5 則留言:

  1. 不受關心的小型花

    回覆刪除
  2. 我很喜歡認識這類不起眼的小花小草,
    走到哪哩,看到什麼,就叫得出名字
    彷彿走到郊外,都是你認識的老朋友,不知道名稱,就不容易有感情,不是嗎?

    回覆刪除
  3. 大哥~你照的好漂亮喔, 我決定去買單眼相機了, 傻瓜相機讓我越來越不滿意了說......

    回覆刪除
  4. 是嘛!要拍植物,必須具備微距鏡頭,否則碰到小花小草就沒轍。我使用一年多,慢慢摸熟相機,看看以前拍的照片,真想撕掉重拍。但留著也有好處,可以相互對照,看看自己進步的程度。等你使用單眼後,可以互相交換心得,適應還得一段日子,摸索也是很好的經驗!

    回覆刪除
  5. 這種花和印象中我小時候最喜歡的花長得好像!可惜我沒看過幾次...現在沒辦法判斷我印象中的花是細纍子草還是盾果草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