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合歡山專輯殺青感言


金花石蒜


    接近兩個月時間(94),合歡山專集終於殺青了。三天趕集式的拍照,雖然留下不少珍貴鏡頭,也因為拍得太匆促,播出時才發現:單一植物的不同面相,並未完全顧及,以至於要用時出現捉襟見肘的窘境(這些照片只好暫時束之高閣,待補齊後再行播出)。同時,有些高海拔特有的植物,都是平生首見,對一個非植物科班出身的我,確認植物身分真是一大挑戰。為了這,一個多月來幾乎是挑燈夜戰的過日子,還是難免出錯。倖好熱心格友鼎力相助,讓福星花園有比較精確的演出,真是感恩。

    經營福星花園的本意,原是想將過去在藥草界所學作一個有系統的整理,沒想到會走到植物分類的微末細節上去。我曾經跟部落格貴人「whiteworld」戲稱拍下「千張」照片。細數一下,業已超過這個數目,夜深人靜常萌「不如歸去」之感。

    今年五月十七日開張,迄今已滿五個月。每日一文是我設定目標,除開張後頭兩周,因不熟悉電腦操作,曾經間斷外,一直堅持。但不能恣意書寫的限制,曾使我興起「結束營業」的念頭。真不知道還能走多遠。愛人在開張一個月後,笑我「江郎才盡」。但我不姓江。

    一生從事「新聞教育」,卻從沒當過新聞記者。退休後,開個部落格,過過寫專欄的癮,也算是理論與實務都來過了。以「續斷」作為合歡山專集之終章,或許另有一種啟示意義。再續吧!

    從平地走到高山,下次讓我帶大家走一回海濱。 首先一齊來欣賞金花石蒜的美吧。

    





5 則留言:

  1. 千萬不要言歸呀!
    貪心的未付費顧客總期盼:持續的萬張日日不斷哩!

    回覆刪除
  2. 每天一篇新文章太辛苦,就兩天一篇嘛~~千萬不要言歸,太可惜了!

    回覆刪除
  3. 哈哈!你真會體諒人呢。

    回覆刪除
  4.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08年10月31日 上午8:45

    繼續加油門.這是一條不歸路.很多人等者妳呢!

    回覆刪除
  5. 可別關...... 我們常來學習 , 雖然不常留言,  但常流連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