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阿里山忍冬

阿里山忍冬 Lonicera acuminata Wall. ex Roxb. 忍冬科

    在太平山專輯談阿里山名產,似乎有點怪怪。但我們確實在這裡看到她。長的還蠻標緻呢!其實,台灣有很多植物以阿里山命名的像阿里山十大功勞、阿里山五味子、阿里山茵芋等等,不勝枚舉。


    忍冬,俗稱金銀花。一般的金銀花都是黃、白兩色,剛開是白色,成熟後變成黃色。阿里山忍冬的花可就多樣化了花蕾期呈淡紫色或帶紫色斑點,開白色花而帶紫暈,成熟後轉金黃色。

    阿里山忍冬,莖蔓性;幼莖被刺毛或有時光滑。葉紙質,長橢圓狀披針形或披針形,先端銳尖至漸尖,兩面光滑,僅中脈略被毛。(簡誌)

阿里山忍冬屬蔓性藤本,多見於中海拔至高海拔山區路旁或林緣。


莖纖細,具蔓性,幼時被刺毛。

葉對生,紙質,長橢圓狀披針形或披針形,長3-8cm,先端銳尖或漸尖,兩面光滑,僅中脈略被毛。

花單生葉腋。

花色由白至紫色。勝花期在6-8月間。
 
花萼壺形,略5齒裂;花冠芽時略彎月形。

花冠唇形,5裂,其中1裂片略深裂。

雄蕊5,花絲外伸。柱頭淡綠色。

白色花的阿里山忍冬。

8月花果並陳。

漿果。

漿果卵圓形,花萼宿存。


    2023-12-30重新編輯。

 

10 則留言:

  1. 原來這叫忍冬喔, 我最喜歡它的同株雙色嘞, 來看看我”颱風過後的野草”喔, 也有忍冬, 謝謝您的指點呢!

    回覆刪除
  2. 好淡雅的花阿...........金銀花是可以入藥的對嗎

    回覆刪除
  3. 是的,金銀花是有名的清熱解毒藥。據說藥效以阿里山忍冬最佳,但用的人少,有可能是採集不易之故。

    回覆刪除
  4. 忍冬是一種藤蔓性植物, 我在我台上種植2株忍冬, 讓它們攀爬...

    回覆刪除
  5. 栽培種的金銀花才會四季開花。原生種的忍冬一年只開花一次約在四五月。你種的是哪一種?

    回覆刪除
  6. 我種的只是一般的金銀花啦!!! 因為才種數個月, 所以還沒開花..., 不過它長得很快!!!

    回覆刪除
  7. 原來金銀花還分這麼多品種.
    毛忍冬在四五月間確實花香四溢
    花開的姿態曼妙無比
    我們家人都喜歡它!
    ~shyjau~

    回覆刪除
  8. 我買一株老板說是紅線忍冬是否是台灣原生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腺葉忍冬。也就是裡白忍冬。對對看是否相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