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野牡丹-遺珠




    早上七點從木柵出發,傍晚六點趕回台北。這趟觀霧之行,用「來去匆匆」四個字來形容絕不為過。大鹿林道目前雖可直通觀霧,但山莊並未開放,食宿問題無法解決,除非投宿觀霧農場,否則,只有打道回府。短短幾個小時的邂逅,能有這般成果,應該感恩,心中卻留下些許無奈--因為這裡還有好多舊友(過去常來這裡採藥),比方說:飛龍掌血,黃金桂(台灣柘樹),台灣土防己等一大堆藥界的朋友,都因趕時間,無法碰頭,沒有拍下寫真集。只有徒呼負負。

    另外,此行也碰到一些從未謀面的新朋友。素昧平生,當然無法為他們做詳細介紹,改天等混熟之後再讓他們登場。

    觀霧之行拍下的照片,好多都是急就章,日本商陸是以f-200 從遠處拍下,取景上有其限制,高山龍膽無意間拍得,近拍特寫鏡頭也只有付之闕如。

     好多格友看到我的報導,均有親自下海 (到觀霧一探)的想頭。的確,觀霧是植物天堂,物種繁多。目前最大的問題是路況不佳,食宿不便。如欲過夜,只有仰賴民宿了。

    為了報答格友兩周來耐心看完這篇「觀霧專輯」,特貼上兩張很特別的「野牡丹科植物」。你知道她們的真實姓名是甚麼?「特別處」在哪裡嗎?



 

  經過一天,沒有格友回應,只有公布答案了:

上頭的是肉穗野牡丹,正常是四個花瓣,她卻有六個花瓣。下頭這張是野牡丹,通常是五瓣,數一數,她也是六瓣。挺特別的。

3 則留言:

  1. 我對植物不了解,所以看不出所以然來
    經您解說之後
    我把我家的野牡丹相片找出來
    果然!
    我家也有六瓣和五瓣兩種不同的野牡丹吶!
    請問她們是不同種的野牡丹嗎?
     

    回覆刪除
  2. 一般說,正常的肉穗野牡丹是四瓣而已,六瓣是變異。這張照片在觀霧拍得,依其植株大小與海拔高度,我判斷是東方肉穗野牡丹。
    第二張是野牡丹,正常是五瓣。六瓣算是變異。目前應無所謂變種之確認。
    貼上這兩張照片只在說明事 無絕對,植物亦然。

    回覆刪除
  3. 謝謝您的詳盡解說!
    有空會常常來打擾您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