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細葉蘭花蔘

細葉蘭花蔘 Wahlenbergia marginata (Thunb.) A. DC. 桔梗科

    桔梗科的細葉蘭花蔘也是一種小花,看過的鐵定不多。不是稀有,而是不顯眼,引不起路人注意。她分布的範圍包括中低海拔山區,景美溪畔都曾見過她的蹤影。若不是從事藥草研究,我也不會注意到這株小草。


一年生草本,多生於低至中高海拔草生地上。

雜生於叢草間,若非藍色小花指引,很難發現他得存在。

莖直立或平臥,基生葉倒披針形或匙形,無柄,莖生葉線形或狹橢圓形,無柄。

花單生或對生莖頂。

花冠裂片5,藍色。盛花期在4月間。

花兩性,雄蕊5,柱頭通常3裂。


雄蕊5;柱頭3裂。

偶見柱頭2裂者。

花與幼果。
野間偶見白花細葉蘭花蔘。

蒴果倒卵形,花萼宿存。

   細葉蘭花蔘又稱細葉沙蔘,可以想見其藥效。傳統上咸認其具有滋陰補腎、清熱潤肺、化痰止咳之功能。

    植株纖細花又小巧的蘭花蔘,若不是那可愛的藍色小花,可能永遠無法獲得人們垂愛。即若知音如我,想要為她拍下寫身集亦非易事。纖纖楚腰隨風搖曳,微風過處,立即失焦。這幾張照片可是以「汗流浹背」換來的呢。2024-02-12重新編輯。



16 則留言:

  1. 潔 來跟 福欣 說謝謝

    還有這
    "細葉蘭花蔘"
    mini得好可愛ㄋㄟ
     

    回覆刪除
  2. 我隨身攜帶一個80倍的小放大鏡, 就是為了欣賞這種嬌小花草用的...如果能親身遇見她就太好了....

    回覆刪除
  3. 這花向來憐她,可沒聯想過這麼妙的標題!

    回覆刪除
  4. 嗯嗯..小花都超難拍的..
    不僅要相機乖手要穩,還得拜託風大哥給方便呢...
    往往拍了十多張,才能有完美的畫面呈現出來。

    回覆刪除
  5. 謝謝引領!!!知到了您家花草園!!!好豐富的知識

    回覆刪除
  6. 花雖小但很清新可愛

    回覆刪除
  7. 這種小花原來是桔梗科的啊
    我知道這真的是很難拍

    回覆刪除
  8. 的確~同樣拍花的我..也有同樣困擾
    你的心情我瞭...><!
    但這樣更有成就感~不是嗎..^^

    回覆刪除
  9. 細葉蘭花蔘纖細身影的迷你藍色花朵,迷煞我也~!

    回覆刪除
  10. 也是
    歡迎你多來交流喔

    回覆刪除
  11. 歡迎你多來交流喔

    回覆刪除
  12. 以後入續會介紹更多小花小草
    希望你多多支持多多交流囉

    回覆刪除
  13. 哈哈哈...前些時候在後邊山坡梯田區...一堆這種紫藍色小花...
    指甲不到的大小~~ 硬要拔來插花..小小一盆..迷你可愛!!

    回覆刪除
  14. 真ㄉ很美!! 拍ㄉ很辛苦喔...給你鼓鼓掌

    回覆刪除
  15. 我已經注意她n年了,原來她叫細葉蘭花蔘
    她很漂亮耶,我曾經收集過她的種子,不過沒種
    現在是季節的樣子,處處可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