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堇菜


小堇菜

    四月初春,首次上陽明山二子坪,一下車就被一群停在綠草上的紫蝶吸引,往前一看,才發現那不是蝴蝶,而是一片堇菜花---台北堇菜。

    台灣野生堇菜有十多種,最常見的是箭葉、菲律賓、台北及如意草四種。台灣堇菜偶在桶後溪步道中發現。台北堇菜與如意草通常混生一處,兩者花形類似,除非行家,很難辨別。台北堇菜,葉為卵形(像極了西餐用的湯匙,故又稱作湯匙草),如意草較近心形,台灣堇菜亦是心形葉,但葉上輻射狀側脈明顯。切記:花色不是唯一辨認的方法,是否為匍匐莖也不是捷徑。

    野生堇菜,雖不若外來種 (香堇菜) 艷麗,花形變化特多,小巧可愛,是一種很美的盆栽植物,可惜大家都忘了他的存在,反而外來的香堇菜到處可見,真擔心又像非洲鳳仙一樣,造成原生植物的浩劫。

                                                                                            

                                                                                                              2008/5/20



11 則留言:

  1. 哦 這個我有看過哦!原來它叫做"堇菜",那它可以吃嗎?都叫做"菜"了…
    對了對了,蘇爸,我是泡泡,就是那個帶著客家高麗菜殺去你們家的那個小妞啦!你還記不記得我啊?

    回覆刪除
  2. 很美的小花!

    回覆刪除
  3. 這花拍的真美~就怕太多外來種佔據了台灣~這樣台灣可能再也看不到牠原來的特色了~午安~過來看看囉~這我不確定有拍過~因為我不懂~
     

    回覆刪除
  4. 我常弄不清楚-箭葉錦菜與短毛菫菜?
    可否指點?
     

    回覆刪除
  5. 堇菜  原來小時候常看到ㄉ不知名野花叫堇菜 終於知道它ㄉ名字ㄌ
    期待你PO新文章欣賞
     

    回覆刪除
  6. 能幫我看一下這朵漂亮的小紫花是什麼花嗎(點擊下方), 有點像你說的台北堇菜花
    漂亮的小紫花

    回覆刪除
  7. 是紫花酢醬草。

    回覆刪除
  8. 感謝園主, 我終於知道了這朵小花的名稱, 我也在該篇文章作了福星花園的連結, 真是個值得推薦好"花園", 感恩啦。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如來
    Royallin's Show

    回覆刪除
  9. 歡迎大家多多交流囉

    回覆刪除
  10. 潔 今天從頭讀起 福星的 blog
    發現很多 福星的收藏
    潔也受惠許多
    但潔 必須先停腳 歇歇
    改天再來拜訪
    清境民宿 part 2 裡的 花名 還請 福星大大 幫忙

    回覆刪除
  11. 老師這邊講的箭葉菫菜應該是指小菫菜?(和您寫的小菫菜後記有點衝突)

    回覆刪除